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波蘭人】悶燒鍋的愛講話的波蘭人

0



我記得國小的時候,有一堂大家很喜歡但也沒很認真上的課叫做「說話課」
如果今天要派說話老師來指導,我絕對同手同腳指名波蘭人來教課!




(這個除了主科外甚麼都不重視的國教育其實還蠻容易的,聰明的把書背好,不愛念書的想辦法打混跟忍受挨打就可以混大了)


從認識到現在,我已經忘記有幾次我實在是因為受不了身邊的波蘭同胞講話講到讓我抓狂的經驗了!

你以為他們愛講話是像的吱吱喳喳或者無止盡的問題嗎?
不!他們是可以像不會間斷的「波蘭廣播」一樣,24小時無窮無盡的講到天荒地老!!!

記得第一次發現這件事情是和一位來台灣念中文的哲學系波蘭老兄,那次帶著楊兄和他去家鄉附近的海灘閒晃,然後三天的假期三位老兄24小時粘在一起完全無止盡。我經歷過的三姑六婆和部落婦女都無法贏過他們。

他們聊天就算了,但是可以時而大笑,時而嘲諷搭配著輕蔑的眼神,又或者根本你叫半天完全不答應,因為他們完全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然後身為也想要享受愛人時光的女友的我,這時候只能翻白眼的ket it go....
久而久之,我就放棄了。

接下來有機會跟楊兄回到波蘭,我只能說這個國家不分男女老少,都是超級無敵愛講話的人啊。甚麼波蘭人冷淡憂鬱沉悶?他們只是還不敢嚇跑你啦!等到發現你是個可以溝通的對象,開始跟你親近之後可以從天南地北開始聊
(我因為都一知半解到後來就呈現放空狀態,因為會說波蘭話後,我光想到“們說這段話時的舌頭是多麼賣命”的畫面我都累了,然後最後我就變成家庭攝影師,當然大家也樂得讓『亞洲人就是愛拍照也會拍照』的刻板印想順水推舟讓我偷拍下去了!)

今年楊兄家鄉的高中同學來找他(是個美麗又有750年歷史的小鎮),因為必須要24小時相處,於是那種恐怖的機關槍和馬拉松式的聊天又回來了。

只是在經過幾年的相處後,我已經學會放過自己也讓自己不要去爭寵了!
(怎麼覺得自己很卑微...)

我就是想要看他們到底有多少話可以講?

然後,不出我所料,兩位整天都待在一起的男士,每晚就寢前一定要外出散步約莫2小時!!!

到底,上帝創造這個民族是不是有弄錯甚麼東西?
怎麼一個外表憂鬱帶點優雅的人們,可以講話講到口水乾了沒關係,配杯啤酒就好的無止盡呀?


所以各位,如果你有機會遇到波蘭人你可以跟他好好交談,幾乎每個人都超會聊。但如果你是遇到兩個波蘭人或者兩個以上,就是要馬加入交談,要馬就讓他去吧。因此啊,如果有機會跟波蘭人交朋友,多多訓練自己在交談上的膽量和甚麼都能扯的功力,其實這樣多聊之後自己也是有很多收穫的喔!


〈法蘭碎嘴〉
好啦!其實不只波蘭人,我覺得我身邊認識的歐洲人,其實都超愛聊天(但可能我目前還沒機會貼身觀察其他人,或許大家也可以提供意見喔)
每天見面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講,有時候其實這樣的吵架(他們會真的爭的面紅耳赤喔),對自己的主張甚至是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會更加堅定或者調整,在“密集度”不強的頻率下,我是很珍惜且享受這樣的社交和聊天的機會。







《波文小教室》

說 (to speak)  mówić  

聊天 (to chat; to talk)  pogadać


http://kruszka.blox.pl/html/1310721,262146,169.html?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