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親愛的】跟波蘭人結婚vol.1: 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

0



沒想到我也到了可以為大家寫這篇文章的時刻了!!!


是的!
去年6月4日完成台灣登記,12月宴客,到今年六月中完成波蘭登記收到波蘭的婚姻證明文件之後,法蘭正式加入波蘭人妻的行列!

很久沒在這部落格分享太多資訊,這一年來好多關於波蘭的部落格蓬勃發展啊 !
一方面感到欣慰,大家不會因為法蘭的怠惰而減少對波蘭的探索
一方面也感到壓力倍增,不加把勁就無法保持在波蘭圈的領先地位啊!!!
(試問,你何時領先過了?XD)

好啦,在經過繁複冗長的文件準備及申請過程後,要跟大家分享一系列文件準備跟登記的程序,除了造福身邊跟我一樣誤入波蘭人懷抱的善男信女之外,也讓大家提前有心理準備,不要因為準備過程遇到的困難而爭吵等等。
好的,進入正題囉!

《跟波蘭人結婚的關卡》
第一步:台灣婚姻登記 (就是本篇啦)
第二步:申請台灣依親居留證
第三步:在台辦理波蘭婚姻登記


先問自己一些問題

首先要先請大家回答幾個問題,再來搜尋你所需要的資訊 而且每種狀況都會有不同的流程要走

Q1:你需要婚姻登記的原因是甚麼?
A:為了台灣居留證、為了歐盟(波蘭國)居留證、為了愛情有個證明

Q2:你本人現在在何處?
A:在波蘭、在台灣、在其他國家

Q3:你們有多少時間準備這份文件?
A:平均而言至少需要3-6個月準備
Q4:你們的資金是否充裕?
A:我們花了快幾千大洋完成,有的朋友則是還要多花香港機票錢,當然不包括數不盡的時間成本

Q5:你的波蘭配偶是否有台灣的簽證?居留證?
A:這部分會影響到你的文件準備繁雜度
(列出以上問題是為了萬一將來有廣大讀者的需求,在下列文章內容找不到答案的時候,你可以附上這幾個問題的答案,法蘭可以依照經驗幫你判斷一下)
在我們的case中
當然,因為愛所以才要結婚
加上楊兄需要台灣的居留證(從原本的學生簽證轉換到依親簽證),而我們兩人都在台灣,如果你的另一半跟楊兄的情況一模一樣,那麼恭喜你,應該是照抄就好啦!
萬一你真的找不到資料,又跟我們的狀況不一樣,歡迎留言我們一起研究喔!


再來面對冗長的文件準備程序
【第一關:台灣婚姻登記】
有此一說,在台灣完成婚姻登記之後,再去台北的波蘭國延伸(華沙貿易辦事處)辦理婚姻登記是簡便許多,因此都在台灣的我們就選擇在台灣先登記,登記完再到波蘭駐台辦事處辦波蘭國的登記

第一關,你要做的就是「在台灣的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
●辦理地點:台灣籍配偶的戶籍所在地縣市
●辦理時應備文件:
1)婚約證書
2)外籍配偶單身證明大魔王在此
3)外籍配偶身分證明文件(護照or在台居留證or其他身分證明文件)
4)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
5)換身分證所需文件(照片、舊的身分證、50元)

1、婚約證書
網路上隨便google,在找兩位確實活在世上的自然人簽名即可
而且不用跟者你一起去戶政事務所喔!我們家找了一位楊兄的波蘭友人+法蘭爸

2、單身證明
是的!這就是第一關的大魔王~~~~~~~~~~~~~~
1)解釋:「證明你的波蘭愛人是可以跟你結婚的狀態」證明文件
2)取得過程:
波蘭配偶『出生證明』寄到台灣,跟波蘭駐台代表處申請『單身證明』波文+英譯版外交部驗證『單身證明』把經過外交部驗證過後的『單身證明』拿去中文翻譯把此份『單身證明』中譯版+原本的代表處發且經過外交部驗證的英文&波文版拿去公證拿這份單身證明跟其他文件去戶政事務所登記
有沒有覺得眼花撩亂了? 沒關係跟著文章最下面有詳細的步驟說明慢慢申請吧
3、外籍配偶身分證明文件
如果在台灣沒有任何居留證的,帶護照即可(或者可以帶波蘭駕照、身分證)
楊兄因為之前在台灣有申請過居留證(學生),所以他多帶了居留證
4、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
這個就是之後要你的波蘭愛人取中文名字的聲明書,現場填即可
因為這個名字之後就會登錄在你的所有戶籍資料(戶籍謄本、身分證配偶欄)等等,為了慎重戶政機關需要你多填這個聲明書

簡而言之,
這一關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在台灣辦理婚姻登記 取得的文件就是:結婚書約、單身證明、身分證明文件、取名聲明書 辦理地點:在台灣籍配偶的戶籍地縣市任何一間戶政事務所 備妥文件後就可以完成 婚姻登記了! 接著就是前往下一關,在台灣的駐台代表處完成婚姻登記



------------------------------------------------------------------------------------------------------------------------

波蘭配偶單身證明書取得方式

Step.1:在波蘭申請波蘭配偶的『出生證明
◎申請地點:這份文件必須要在波蘭國內才能申請,申請後寄到台灣
我們是請楊兄的家人幫他申請之後再寄到台灣,如果你的波蘭愛人本人在波蘭,最好可以請他直接申請完寄來或者帶來台灣
◎申請金額:
◎申請時間:波蘭作業時間+寄送到台灣,約需1-2個星期
→波蘭寄來的波蘭文版,之後拿到代表處會幫你翻譯成英文版


波蘭文版
波蘭駐台代表處翻譯英文版


Step.2:在台灣的波蘭代表處申請『單身證明』
俗稱「單身證明」的這份文件每個國家的名稱不同,有的國家甚至沒有這份文件,波蘭的文件正式名稱叫做『得以締結婚約證明文件』
這份文件會是以波文版發出,再由代表處幫你翻譯成英文版(是,我也疑惑為何不能由代表處直接發英文?!),所以最後拿到的時候會是兩份一模一樣但是一個波蘭文版,一個英文版的文件

◎申請地點:華沙貿易辦事處
◎申請金額:2000元左右 (依照波蘭匯率會有所調整)
◎申請時間:5-10個工作天
◎申請時應備文件:
(1)波蘭配偶:出生證明(飄洋過海的那份波蘭文版證明)
(2)台灣配偶:護照、戶籍謄本(英文版)  申請方式(文章最下方亦有解說)

Step3: 外交部驗證『單身證明』
這個程序的俗名叫做「文件驗證」,學名叫做「複驗外國駐華使領館或授權代表機構之簽字鈐印」,簡單來說就是在你從波蘭代表處拿到的兩份文件蓋個章證明這兩份文件外交部幫你確認過是沒問題的

◎申請地點: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申請金額:
 1、一般正常件收費,每件新台幣400元。
 2、速件處理費,每件加收新台幣200元。
◎申請時間:2個工作天
◎申請時應備文件:
1、波文版+英文版『單身證明』
2、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台灣人去申請就帶身分證駕照、波蘭人去申請就帶居留證/護照等

Step.4:  把經過外交部驗證過後的『單身證明』拿去中文翻譯
這是所有步驟最簡單的,而且還好波蘭的單身證明只有少少的字數,所以可以自己翻譯,或者是可以找認識的翻譯幫你處理,有需要的歡迎私訊有推薦喔

Step.5: 把此份『單身證明』中譯版+原本的代表處發且經過外交部驗證的英文&波文版拿去公證
也就是所謂的「法院公證」or「民間公證人公證」
◎申請地點:法院、民間公證人(比較推薦)
◎申請金額:750元(公定價)
◎申請時間:隨到隨辦,視現場等待人數而定
◎申請時應備文件:
1)單身證明的中文版+波文版+英文版
 2)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
這個程序在台灣人觀念裡比較沒有,其實很多具有法律效益的文書都應該要拿去公證(如:租約),但台灣人比較少這種概念
推薦大家找藏身在家裡附近的民間公證人,等待人數少價格又差不多,不需要跑去法院喔

Step.6: 拿這份單身證明跟其他文件去戶政事務所登記
恭喜你在過五關斬六將之後,終於可以帶著所有文件前往戶政事務所登記囉!


Step.7: 到戶政事務所登記
結婚登記因為比較簡單,且網路上資訊有,所以這邊就不多寫了 請參考 連結
婚姻登記完後,建議申請中文版戶籍謄本、英文版的「戶籍謄本+婚姻證明」,這樣之後要登記需要用到的時候不需要再多跑一趟!



★台灣配偶英文戶籍謄本申請方式
◎申請地點:戶籍所在地之任一戶政事務所
◎申請金額:第一份100元,接下來每多申請一份加15元(需同時申請)
◎申請時間:3-7個工作天
◎申請時所需文件:
1)申請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請家人幫你申請的話就要把你的的印章+身分證寄給他們,幫你跑腿的家人自己也要帶身分證
2)被申請人之護照影本(本人、父母、養父母、配偶、子女及相關親屬等之護照影本)
這個用意是在於所有「你需要呈現在英文戶籍謄本上的人的英文名字」
如果沒有攜帶護照影本的話也沒關係,現場填寫一張『英文戶籍謄本其他譯音資料申請表』即可(但必須跟護照的英譯姓名一樣)
英文謄本你可以告訴他紀事有些部分可以省略不用出現在英文版上(如:搬家、改名)
委託他人申請者,應另附繳委託書(國外作成之授權書需經駐外單位或代表機構驗證,大陸作成之委託書應經海基會驗證)、受委託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