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分享】《你,就是媒體》趨勢論壇筆記

0



為了讓自己的部落格可以更精彩,法蘭今天去聽了一場關於社群和自媒體的趨勢論壇。
覺得內容非常淺顯易懂又實用,無私的想分享給大家。





雖然是付費講座,但秉持著我有時間和資源多聽到什麼,就要分享給大家的心情,在這邊把第一手的筆記分享給大家喔!

(這篇排版是在演講現場用evernote直接打字,又為了趕時效因此在格式比較不拘小節啦)


[開場引言]

憲哥
  • 真實的面對面才是經營粉絲團的目的
  • 「專業,是通俗的溝通」
    -》憲哥認為這本書是所有想要經營「自媒體」的入門款書
  • 經營社群首先要思考「人的價值感」為何?
  • 不要模仿別人!要問有沒有想像的空間
  • 通常會建議
    1)有應用的觀點
    2)提供想要經營部落格的人的操作手冊

艾爾文
  • 開始寫部落格分享自己的經歷後,會有很多網友回饋問題,能夠讓你更深入
  • 看書最怕遇到兩件事情:。                
    1)看完後發現沒用歐
    2)看完之後,會怕很多事情自己都沒有做     -》這本書是後者
  • 每個人心中一定有個舞台,透過寫作的過程中就可以找到

許景泰
  • 搜尋力是自媒體power的顯示
    →當你把關鍵字打近搜尋引擎時,若你能夠獨佔你就成功了


Q:經營成功的關鍵?

憲哥:沒有經營,是訊息交流。
-》沒有目的的時候就會達成目的(容易讓人有距離感)
-》臉書最重要的概念「真實」
-》本性一直在滾動,同樣的東西要一直出現,滴水穿石不是多厲害,而是因為你一直重複
-》不要琢磨KPI,關鍵在於質量
重點:品牌形象重複出現


艾爾文:互動性要夠高,一定要把它當成遊戲來挑戰。
1、玩遊戲
-》我今天想把理財拿掉數字後,大家也是喜歡就成功
-》太商業化會失去熱情
2、分享的心情
-》要先去幫別人解決自己遇到過的問題,再去別人解決別人得問題。
-》「世之大,一定有想要的讀者跟會被接收到的資訊」

許景泰:喜歡用白話文講自己的感受。
-》由個人出發是真實感,讀者的意見是反饋,長久下來就會有品牌。
-》到底每天為何要寫文章


Q:為何要每天寫文章?寫作成功的撇步?

憲哥:我是從off line走到on-line,真實世界中的互動會影響到
-》每天不管多累至少有一小時掛網
-》幽默感在臉書經營非常有效
-》活動才是滾動的關鍵
-》看久了,寫久了就會


艾爾文:每天練習就會有進步。
-》看別人的文章會有啟發
-》不要提到數學,數字也不行,多方涉略後回想
2、本業上要去吸收
3、紀律很重要(看書、寫作)


許景泰:要讓實體與網路兩者之間的樞紐轉換好且連結強。
  1. 網路是最快的接觸,實體是面對面接觸的載體
  2. 兩者之間的連結要很強-》樞紐
  3. 兩者都很清楚定位


Q:自媒體對你最大的好處?

憲哥:回到最初的目的
[創新擴散理論]
人從不紅到紅要非常久,從紅到不紅只要一下子

-》粉絲團的數據,想通了後會有趣
關鍵1:話題
關鍵2:談論者
關鍵3:話題
關鍵4:指標
關鍵5:參與
-》重點還是「可以幫助別人!!!」

艾爾文:是自我實現的過程。
-》書中有提到五個階段:事件、模式、
結構
心態
願景
-》很像人生,點到擴散
-》願景就像拉力,但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在果成中發現自己有某部分的影響力
「我是ㄧ戲之間爆紅,但是我花了12年」
-》「幸運就是整天埋頭苦幹,等你抬頭後才知道自己成功了」
-》得到很多自從喔實現的機會


Q:五個層次思考,哪個最難?

許景泰:最大的差異點:是結構、心態和願景後三者。
-》公司一開始要創辦的時候,我就告訴同仁,我一年要拍200部影片,讓所有人搜尋的時候都是看到我,我要壟斷。
-》心態:要確定你的小眾市場到底有多小?而且要確定你的出發點是誰?你的市場天花板有多高?
 Ex:街頭路跑:針對的目標「是針對微中毒的跑者」

-》願景:每天都要跟別人說為何今年要做這件事情


Q:作自媒體後的心得?

憲哥:麥克風加信念可以改變世界
-》一定要從正面角度切入
不要寫多黑暗的東西,就連抱怨都要從正面去寫

-》只要當初的想法是正面的,持續走 好運就來
-》信念如果夠強大,只要善發光芒,每個人都可以散發光芒


艾爾文:兩個方向初端-第一步「行動」;尾端-「夢想的支持」。
  1. 初端:第一步最重要也最簡-》沒人看就一直寫,練習用不同的方式寫出
  2. 尾端:夢想
-》目標是別人的,夢想是自己的
-》夢想有了就有方向


許景泰:自媒體其實就是人脈網絡的體驗
1、自媒體就是人脈網絡
2、如何看待每天遇到的每個人也是一種有趣的學習



[最後的分享]

許景泰
1、要練習能夠用一個故事去介紹自己
2、經營人脈要有捨有得
 -》泛泛之交不可忽視,要心存善念和影響力
3、常常問「Why?」
 -》自己要給自己一個why的理由
 -》常常講,常常分享,所以就有品牌

謝文憲
1、「你紅了,人家就認識你了;你潦倒了,你就知道朋友是誰」

艾爾文
1、故事:某個早晨我差點被車吻,因為我有閃光,我打給老闆請假,將近一個月都有「複視」的問題。
-》提醒我人生中有很多事情去做,但不要只在腦海中幻想
-》要去突破自己
-》google上,你的問題都有答案,但若你把你的面對問題的解決方法分享出來,很可能你就是第一個。


民眾發問

Q:成大牙醫師:對醫療院所經營粉絲團有何建議?

A: 許:因為有牽涉到法律面,但其實就是要詢問"Why?"
探究到底經營企業媒體較有價值?還是經營個人媒體有價值?
-》只要達到目的都是有價值
-》如果醫院不能做自媒體,或許可以透過醫師個人去經營。
-》例如:台灣現在醫病關係的問題點在於不信任,是否可以從「改善醫病關係」這邊去著眼,而非單純的推銷醫院。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是信任醫生而不是信任醫院的。



Q:成大牙醫師: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A:若遇到文章盜用,我建議是要私底下解決,因為我們目的是要解決事情,而不是大放大鳴。如果可以用感情解決,就不要用法律。

Q:綠建材協會發問:傳統產業是否有經營社群的先後順序?

A:許:
1、先找該領域的第一名
-》第一名可以作為標竿可作為目標
-》第一名一定遇過你可能會面對的問題,可以從他們的經驗去學習。

2、思考為何要做自媒體,以及為何老闆不要驚營
-》要成為一個團體,都要有共同目標,當初期無法明確告知老闆為何要做自媒體時,或許可以換成明確的目標去遊說
ex:下一階段的目標是什麼?經營社群到什麼程度可以獲利多少?


Q:綠建築公會:我的客戶並非FB的主要群體(高金字塔端)不密切上網,但消費力高,該如何經營?

A:
許:自媒體都是在討論inside的問題,可以先經營線下,再去經營線上。面對這種客群,我建議應該是offline大於online

艾:我的讀者雖然鎖定大眾,但偶爾還是會有高端者看到文章。重點在於,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當他被吸引的瞬間,是否能夠讓他有最短的方式聯絡到你?
-》有些客群可能無法線上公開問,但就可以透過私訊方式服務或幫助更多人

許:用戶最重要的背後是「服務」,當服務做得好,自然就有口碑。


Q:Tony公司人資:自媒體怎麼在內部推動?想要從自媒體起步把公司團結起來?

A: 建議貴公司直接找我演講!
(這招真的高招!可以打書又可以推餐廳,還可以順便幫自己安排演講 哈哈)




〈自己的心得〉

1、不要覺得是服務,而應該帶著「分享」的信念

不要覺得自己做自媒體是服務業或是具有目的性,很多時候發自內心的分享,反而更能夠貼近讀者的感受,有時候帶有太強烈的目的性,容易讓人有「業配文」的不良觀感(但我個人是支持業配文的喔)

 另外講者們都談到,他們一開始只是想要「分享」,讓自己知道的事情分享給更多人。其實一開始成立這個部落格也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文字癮跟碎嘴,但是後來收到一些私訊就會覺得自己似乎有著「部落客社會責任」(很自以為!),覺得自己的很多資訊和資料要盡可能的回饋給大家。

自己取之於網路和社會的幫助可以比別人多得到些知識,就應該分享讓有興趣的大家也有機會進入並且能夠讓讀者有更多時間解決其他未解的難題!
(一種平常壞事做太多,要靠一些功德來消業障: P)


2、一開始是分享自己解決問題的過程,透過反饋會成為協助別人解決別人的問題

→這點是艾爾文提出我覺得很喜歡的一個觀點。他說一開始只是想分享自己的解法,但後來隨著讀者的回饋會讓自己遇到更多情境,而這樣的情境會讓自己有更多挑戰。
 大概就是所謂教學相長的概念啦!


3、無心插柳也要天天插

這點是自己最需要去改變的。

其實法蘭雖然發文量很少,但我的草稿量很多。很多時候我都會糾結於「到底要怎樣把文章的內容做取捨?」寫太少怕自己浪費一個讀者的時間,寫太多又覺得大家不會想讀,然後後台就又一堆編輯到一半的文章。

很喜歡這段話,就算一開始寫文章是無心插柳也是需要天天去插的!!



〈工商服務時間〉

這次的三位講者除了憲哥之外,我有許景泰和艾爾文的書:
抱持著“甲賀到相報”的概念,推薦大家有興趣的人可以購買來看喔!
(大家,放心這不是業配文,我都是自己花錢買書上課的,有買過讀過的我才會推薦給大家。許景泰老師的課我已經上過三次了,是他的小粉絲!)

1、許景泰 / 你,就是媒體:打造個人自媒體與企業社群經營成功術!

2、艾爾文 /  從零開始穩穩賺:富朋友教你買基金、賺股票,3步驟實現財務自由!






PS:我偷偷再跟大家推薦,法蘭現在買書都是在 讀冊TAAZE 購買(可以透過下面連結進入)
    因為他不但有回饋金的制度(還可以捐出來幫助偏鄉小孩),三不五時還有一堆超棒的講座可以聽,所以我推薦大家這個其實已經沒有很新的 新網路書店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