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波蘭X電影】2015奧斯卡最佳外語片《Ida (依達的抉擇)》

0

fot od:ida 9 http-::thefilmexperience.net:blog:tag:ida


昨天(上禮拜寫完但一直沒有刊上來的時間差)是奧斯卡頒獎典禮,今年的最佳外語片得獎的是來自波蘭出自旅居英國的波蘭裔導演(導演名字)隻手的『Ida(依達的選擇)』


這部片在去年的台北電影節及之後有播映過




特別的是,電影製片還有特地來台灣跟台灣觀影人討論本片的相關概念,很可惜因為我不知道有映後討論所以只有楊兄前往討論。

簡單來說,是一部很雜誌的電影。
(本台的電影講評不走專業路線,全憑個人主觀發言)
(不一定會爆雷,但若是有害怕知道些許蛛絲馬跡的你,就還是忍住先別看吧!)



只能說我覺得這不是一部片商會引進的電影,以台灣流行的字眼來說他非常的華山光點。

說到波蘭電影,你大概又會露出當我問你是否認識波蘭人時一樣的狐疑,但若是說到台灣最知名的奇士勞斯基的色彩三部曲你又可以娓娓道來;當然八卦的影人不會忘記波蘭斯基導演的羅曼史(或者犯罪史?)



共產時期的波蘭影業


波蘭電影在劇情片和紀錄片上的質量是無庸置疑的,雖然根據楊兄的說法,波蘭電影最發達的黃金歲月可以說是共產年代。

當時由於共產政府的管制,跟台灣在戒嚴時期的電影製作總是要宣揚國民黨政府的德政一樣,當時共產政府所扶植的電影工業,很大的產出都是以『服膺共產』政治為製作方向,極權主義的意識型態必須透過各種媒介宣傳。而苦悶的波蘭人,除了文學創作外,還有電影作為消遣。

有趣的是,波蘭電影人在這樣的艱困環境中,反而製作出許多精彩製作。由於有來自政府提供的資金作為援助,因此波蘭影人便在無經濟壓力之餘,無後顧之憂的創作。由於國家不允許商業的資本取向電影,因此大家思考如何在有限的領域中發揮各自創意。

一部又一部名為頌讚共產,時為諷刺的導演和經典便就此誕生。


諸如大導演華依達、羅曼波蘭斯基的《Nóz w wodzie(水中刀)》(★ 1)等等,而享譽世界的烏茲( Łódź film school )電影學院也於此時期,1948年創立。











關於電影本身


回到這部片子,雖然一開始我就說了波蘭電影在劇情片品質保證,但很多波蘭劇情片得主軸卻是很簡單的起頭,可能是一個小人物離鄉的故事,也可能是一場婚禮的背後,就這樣帶出了他們醞釀許多年的人文底蘊。

這部片說的很簡單,(以我習慣的說法來解釋)便是一位被佛門收養多年的小沙彌,在準備皈依佛門之屆,被住持告知塵緣未了,必須回到家鄉追根究底之後才能有清淨遁入空門的慧根。然後,在這趟旅途中,發現隱藏在小農莊下秘密的故事。

(是不是真的就很簡單!)



導演在訪談中透露,之所以在進入3D製作,各種炫目的時代選擇拍攝黑白影片,與他的記憶有關,此種共產時期的影片氛圍,是導演記憶中的波蘭電影。



這是片頭一開始的畫面,在許多共產主義時期的電影片段,都可以找到似曾相似的畫面
























觀賞過程中,老實說我會覺得有種像看『刪減版後的武媚娘』之感(我也真的太會扯,明明就是波蘭電影我可以扯到佛家在扯到武媚娘


此外,拍攝的導演刻意安排角度,讓許多場景在刻意的營造中,充滿了遺世獨立之感。就我個人主觀認為,導演不希望你覺得他是如此表象,因為故事很簡單,你也知道每個人物的個性和這部片大概的劇情發展,然而每個停頓過久又不符合期待的畫面與窗格,都讓觀賞者充滿疑惑與空白。


電影內少數透露出粉紅色的場景



















後來聽了訪談稿,果然我這種學術淺薄之人竟然猜到!!
導演說,他希望讓觀眾的好奇心被啟發。

在鏡頭之外,在那邊被遮掩的牆角之後,有沒有什麼樣的事情存在?或者說,耶穌是否真的存在?

你以為依達會離開,但他沒有
你以為姑姑活的傻脫,但他沒有
你以為舞廳的篇章會繼續,但他沒有
你以為無聊的修道院生活會輸給花花世界,但他沒有

就連電影的最後,你都不覺得他是完結或有交代

整部電影就如同大家對波蘭的印象,
猶太人、天主教、灰白色

我身邊認識的波蘭人看完都說這是一部好片,我沒有問過身邊看過的台灣人。




這是片中另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就我個人而言,這是一部把它當作沈悶但畫面漂亮的拉長廣告比較適合,然而他賣的不是商品,而是每個人在生命歷程中都會遇到的衝擊拉扯畫面。

然而或許我真的看了太多關於二戰、猶太人、歷史、大時代抉擇的波蘭片,這部受到法國人極力推崇又奪得奧斯卡外語片的電影,對一個光是修女在簡陋的修道院吃粥都可以拍個幾分鐘(重點是畫面又是平面攝影的歪斜藝術感)的片子,我只能說我的智慧和對於波蘭歷史的了解,還不夠讓他深刻到讓我銘記或是感動。



波蘭片名只有Ida
中文片名翻譯的直白也透露許多。

我個人對此片的註解,就像許多人被預告片吸引看完電影後說的那句話『最精彩的就是預告片段了!』

或者是電影內這位法蘭菜的可口小生,算是電影唯一幾個亮點了



★1:波蘭斯基著名的電影《Nóz w wodzie(水中刀)》被認為也是當時著名的象徵主義電影。許多人都認為,片中的男主人和年輕人分別象徵著「共產政府 vs 被統治者」的關係。而此片配樂Komeda,也是波蘭著名編曲家。



〈延伸閱讀〉
☛ 波蘭電影簡介(英文) link
      
政治壓力下的波蘭電影簡介(英文) link














關於【波蘭Polska

是在許多意外的因素下接觸到這個靦腆又有趣的國家(雖然照米浩哥和波蘭友人的說法他們是對母國超多意見但其實波蘭的民族性之一就是愛碎碎念!!!!),在有機會接觸異國文化加上發現台灣關於波蘭的資訊非常非常少的情況下,雞婆的小潘決定要好意思的把自己知道的馬路消息,廳堂資訊都挖出來給大家分享。

歡迎各位對波蘭有興趣或是有甚麼想要發問或高談闊論的,在底下留言討論!讓我們一起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吧!(真的好意思把自己提升到這種地位:P)


關於〈波蘭旅遊〉  觀光熱點    私房推薦

關於〈波蘭 小百科〉 日子  人物  事件 

關於〈波蘭 資訊〉   交通   生活  好物 

關於〈波蘭 文化〉 文學    音樂   電影   繪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