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波蘭x文化】波蘭時尚插畫家─ Przemek Sobocki

0


photo from:http://www.sobocki.com/




















拋開波蘭藝術灰暗的過去印象吧,
波蘭插畫家Przemek Sobocki正用他的色彩繪製這他眼中的斑斕!



(本文為轉載自網路)

深獲國際時尚精品LV、Prada、Miu Miu、Diro等喜愛,因而頻頻合作的波書米可(Przemek Sobocki),其作品遍及世界,帶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科幻感受,卻同時又能兼顧主流時尚與設計感,擅長將真人與超現實插畫結合的風格,其細膩線條及大膽用色讓人驚艷。

波書米可的手繪插畫結合了剪貼、拼貼、電腦多媒體、油畫等等多種技術,他長住東京,是世界一線精品品牌指定合作的時尚插畫家,同時也是櫥窗設計、裝置藝術、短片製作人,於2005年獲得英國V&A美術館插畫大獎,其細膩線條及大膽用色,深獲Louis Vuitton、PRADA等知名品牌喜愛。本次所展出的The TOUCH系列原作,正是當年他獲得V&A大獎時的作品。The TOUCH的作品靈感,來自電影「雙面薇若妮卡」,曾經有段時間他覺得自己似乎要消失於世界,只有藉由接觸感受物體,才能消弭這樣的不安感,因此波書米可也想將這樣的體驗藉由插畫讓觀者體驗到。



其實去年台北101十周年紀念時候,就曾經邀請他來展覽過

101國際10尚藝術展中以「絕色風華」為概念,用其最擅長的女性描摹,將Taipei 101化作一位溫柔婉約卻又不失堅毅的古典女性,如50、60年代的Balenciaga, Givenchy 或 Dior 的美麗雕像,把頭髮盤成101的造型,就像樓房本身的視角一般,表達101十年來帶給人們的經典與時尚,是歷久不衰的。搭配背景的飄渺白雲襯托出聳立雲端的感覺,並以一種回眸凝望的姿態象徵女性的柔美。


photo from: http://www.sobocki.com/



今年的[My name is…] 展覽緣由 文。Przemek Sobocki

我的名字叫…來自於一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Orhan Pamuk的知名小說「我的名字叫紅」,一部以偵探犯罪推理為背景、悠然傳達了16世紀的伊斯坦堡歷史的故事。史實的部份描繪了當時的奧圖曼帝國的微雕與插圖藝術。故事也敘述了不同的觀點、情節、以及紅色。

這是我在這次展覽中,想要回到創作的根本的方式。也是藉此,運用插畫的拼貼技巧,組成故事的情結,串連到近期的作品Diaries系列。

每一件作品之間都有著串連,也都代表著創作當時的時空與情感狀態。或許,像在小說裡一樣,因著時空而有了不同的觀點。而連結了所有的畫作的,是「紅色」,是女孩、女孩們,多數都是1950’s年代,(這個元素多多少少與JEpoque的畫作又有點連結)我深受吸引的年代。畫作裡的故事背景,有些愁緒、帶點反諷、還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


其中也有些元素來自過去的重要合作,像是曾用在東京伊勢丹的合作裡的蘑菇元素,數次在新創作中以新的樣貌出現。還有些過去就存在的印象,用新的技巧、新的色彩、新的排列等等。我選擇了這些因為感覺與現在的我很貼近,或者其中一絲愁緒讓我久久不能忘懷。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挑戰,為他們找到新的、當代的樣貌。

對我來說,個人創作是非常「私人」的、且可以從我過往所有作品裡找到脈絡。這也可以從這次展出明顯的見到。像是我最早的個人創作「TOUCH」系列(獲得2004年英國維多利亞V&A美術館插畫大獎),就可見與我後來的商業合作畫作非常不同。


przemek-sobocki-touch-0


我的名字叫…是回到根本之後的再出發,以一種新的方式。我變了,與十年前不同,但我還是十年前那個創作出TOUCH系列的我。用當時同樣的感受創作了新的作品,具有當年靈魂的現代創作。也就是,再一次做「我」,經歷了許多商業創作之後,存在藝術創作中,那個私密的我。










〈相關連結〉
1.Przemek Sobocki 
2.專訪
3.[My name is…] 展覽 展覽資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