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波蘭x民主】波滋南六月(Poznański czerwiec 1956)

0


Fotor062921407
1956年6月28日,
波蘭東北大城波滋南發生了歷史上第一次對波蘭統一工人黨(PZPR)發動的大規模罷工事件。




       事件起因是由於執政黨政策錯誤,導致原本就處於戰後脆弱的經濟體更加殘破,事件的發生宣告史達林主義在波蘭的失敗。1952年修正後充滿馬列主義精神的新憲法,不待沒有帶給波蘭人民改變。

       為了發展武器工業,使得大批鄉村移民湧入,於是在華沙和克拉克夫近郊的新住宅(Nowa Huta)的畸形社區誕生。食物補給則由國家財產局(PGR)所分配,這不待沒有使得波蘭農業和物資充足,由於本身效率奇差,使得生產力及品質每況愈下,埋下社會運動的因子。政治上,史達林主義透過秘密警察制度,意識形態宣傳等滲透的極權主義統治形態,希望能改造波蘭人民,並擊潰對於波蘭祖國的想像。

       然而,由於悠久的農業歷史和廣大的自主農民,知識分子與中堅份子,乃至於教會的龐大力量,都使得史達林主義或是代表無產和工人階級的共產黨無法取得人民信任,在波蘭的推展不若其他東歐國家順利。在他病逝後兩年,波蘭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
事件當天,波滋南Cegielski工廠聚集了一萬六千多名工人,以示威遊行方式向政府要求更好的稅賦與待遇,並派代表到華沙遊說;誰知道傳言代表遭到當局逮捕,於是示威遊行便演變成暴動。

       暴動群眾到了當地秘密警察的總部,放火燒毀建築,而波共則出動了400輛坦克車及一萬名士兵壓制。這場衝突中,據稱造成了至少74人死亡,與超過1000人受傷,其中一名13歲的孩童Roman Strzałkowski也在事件中罹難(此童後來成為波蘭反共象徵之一)。

      在這波抗議過後,稍早釋放的波蘭前第一書記哥慕卡(Władysław Gomułka)在民眾的愛戴與蘇聯政府肯認下出任第一書記(直到1970年因為錯誤政策導致經濟失敗而下台)。

 


〈相關連結〉
1.Poznański Czerwiec 

2.相關圖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