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波蘭週刊】第一期 (2015.1.25-31)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週年

0

od: MCT


70年前的今天即1945年1月27日,蘇聯軍隊進入波蘭西南部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大門, 這場人類歷史上在一個集中營的最大屠殺才算畫上句號。直到今天,那些尚存於與世的當年奧斯維辛的管理人員還受到法律追究。





奧斯威辛紀念日 波蘭總統:譴責仇恨尊重生命
大紀元   http://goo.gl/ywtcdF
【大紀元2015年01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黃訶歐波蘭報導)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週年紀念儀式於波蘭時間1月27日上午在集中營博物館正式開始。有300名倖存者和49國政要及國際機構代表參加了當天的紀念活動。
上午11點半,近百名步履蹣跚的老人互相攙扶著,他們都是奧斯威辛的倖存者,正和波蘭總統Bronislaw Komorowski一起從寫有「勞動帶來自由」的集中營大門外緩緩走進帳篷搭建起的會議大廳。10分鐘後,他們來到I號監獄內的死亡牆前獻花,舉辦彌撒。在這面牆前,德國納粹槍殺了幾千人,其中大多數是波蘭人。
下午15點30分紀念儀式正式開始,全體起立,為奧斯威辛集中營被謀殺的生命祈禱。
世界猶太人大會主席Ronald S. Lauder發言說:「世界的沉默導致了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存在)。我們要反對這種現象,我們要打破這種現象。」他說,他不得不說點題外話,因為這些就發生在歐洲和世界,讓你無法忽視。目前猶太人在歐洲再次成為攻擊的目標。猶太教堂和猶太人的公司被襲擊,數千人高呼反對以色列,基督徒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被迫害,伊斯蘭極端分子殺害記者等等,都需要直言公開。 繼續閱讀



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週年 為後代敲警鐘


od: GETTY


超過一百萬以上的猶太人、吉普賽人、波蘭人和蘇聯戰俘,死於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是納粹德國最主要的集中營和滅絕營,也是所有集中營最惡名昭彰的一座。今年1月27日是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被蘇聯紅軍解放七十週年紀念日,這一天在「奧斯威辛—伯肯諾納粹集中營博物館」(Auschwitz-Birkenau museum)舉辦一場蘊含教育意義的紀念活動。

300倖存者與多國領袖出席
約三百名納粹大屠殺倖存者,和多國領導人一起出席這場紀念儀式。這些倖存者現在大多都九十多歲了,預計這是最後一次有眾多倖存者到場參加的紀念活動。
高齡95歲的倖存者艾琳‧威斯(Irene Fogel Weiss)說到:「這是我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來到這個納粹集中營。在這次活動之後,我不會再回到奧斯威辛。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來確保這樣的悲劇不會被歷史遺忘。」

od:GETTY


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週年 仇恨卻再起

天下雜誌

od: http://goo.gl/wNROQf

10年前、在紅軍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60週年紀念會中,倖存者頂著酷寒、窩在椅子上,聆聽俄羅斯總統普丁等政治人物的漫長演說。今日舉行的70週年紀念會,可能是最後一場倖存者會參加的大型活動,也計畫讓倖存者成為焦點。反之,政治人物再次吸走了鎂光燈。

大多數的焦點都放在普丁身上。普丁認為波蘭官方並未向他提出邀請,覺得受到冷落而決定不參加儀式;事實上,波蘭巧妙地避免直接向任何政治人物提出邀請,奧斯威辛博物館僅告知各國大使館,1月27日將舉行儀式,並詢問誰會參與。

在俄羅斯武力干預烏克蘭方面,波蘭非常支持歐洲採取強硬態度;波蘭人也無意在俄羅斯干預烏克蘭之際,聆聽普丁講述紅軍擊敗納粹。另一方面,波蘭外長、歷史學家赫廷納(Grzegorz Schetyna)先前表示,第一輛開進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坦克,是由烏克蘭人駕駛;俄羅斯對此十分不滿,要求赫廷納停止嘲弄歷史。俄羅斯常將蘇聯的成就視作自身成就,不過,蘇聯是由15個共和國組成,俄羅斯只是其中最大的國家。繼續閱讀




華沙之跪 Warschauer Kniefal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