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易鄉人】麵包 /文‧林蔚昀

0


異鄉人 麵包-001

〈麵包〉

文‧林蔚昀

(本文轉載自人間福報‧易鄉人專欄)

除了我媽之外,我先生應該是我看過最能隨遇而安、四海為家的人
。和劇團一起去魁北克,整團的人都不知道早餐上哪買,只能去吃很貴的早餐吧或在家喝黑咖啡,他卻好整以暇拿出超商買的玉米片和牛奶招待同伴。他在奧斯陸一個人搭電車亂逛,結果逛到赫赫有名的維格朗雕塑公園。看不懂中文的他,在台北地攤買CD,一出手就買下了老上海的金嗓銀嗓 ── 周璇和姚莉。而和我一起到香港出差,接待的朋友還沒把事情交代完,這位波蘭紳士已經把東西放進櫃子、咖啡泡好,還問我們要不要來一杯。


這麼能適應環境、不需要別人照顧的男人,你也許會想,他一定不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吧?更別說鄉愁了。我本來也是這麼想的。所以當他按捺不住思鄉的衝動,跑去PAUL買了一條貴死人的法國麵包回來時,我當場狠狠數落了他一頓。


直到很久以後,當我也開始對台灣的麵包過敏,我才了解到先生的苦惱,也終於明白,他隱藏在那條天價麵包背後的鄉愁。那絕不是抓餅、飯糰、吐司、紅豆麵包之類的「入鄉隨俗」就能塘塞過去的,而PAUL的麵包也只能提供短暫的慰藉,無法取代真正的波蘭麵包。

要怎麼說波蘭的麵包呢?它是異鄉遊子永遠的渴望,每當有人出國探望親友,那些親友什麼都不要,只要一條故鄉的麵包(奢侈一點的,就加個燻腸)。麵包是波蘭的主食,口味眾多(有小麥、黑麥、芒麥、燕麥麵包),口感厚實(外硬內軟,和台灣從裡到外都軟綿綿的麵包不同),最重要的是不加任何添加物或醬料(頂多加種子,絕不會加蔥花鮪魚香腸玉米美乃滋和番茄醬),完全靠原味取勝。

我認識好幾個波蘭人,他們都非常喜歡台灣,但是在這喜歡中有一點美中不足的遺憾,就是「你們台灣沒有好吃的早餐」。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我其實是很不服氣的(什麼?你是沒吃過永和豆漿是吧?)。但是比較了解波蘭的飲食習慣後,我心平氣和了。在波蘭人心目中,早餐就應該是幾塊紮實的冷麵包,幾片乳酪、火腿,一些切片小黃瓜或大頭菜,一杯熱茶(不加奶)。油膩的煎培根,或是有五顏六色配菜的稀飯,對他們來說都太難消化了。
先生第五次來台,我終於放下成見,開始和他一起在台北尋找好吃的麵包。找了很久,都沒辦法找到滿意的。就在我們打算放棄時,朋友送來了她自創品牌的麵包。

當我們掰開那麵包,撲鼻的香氣讓我們覺得彷彿回到波蘭。再往下咬一口,紮實的咬勁和麵粉天然的甜味讓我們確定,我們回到了波蘭。
雖然朋友說,她的牌子叫「世界麵包」,但是我們私心地認為,這就是波蘭麵包。











關於【波蘭‧Polska

是在許多意外的因素下接觸到小潘認為靦腆又有趣的國家(雖然照永和哥和波蘭友人的說法他們對波蘭母國超多意見←但殊不知波蘭的民族性之一就是愛碎碎念!!!!)

在有機會接觸異國文化加上發現台灣關於波蘭的資訊不多的情況下,雞婆的小潘決定要好意思的把自己知道的馬路消息,廳堂資訊都挖出來給大家分享。歡迎各位對波蘭有興趣或是有甚麼想要發問或高談闊論的,在底下留言討論!讓我們一起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吧!(真的好意思把自己提升到這種地位)

關於〈波蘭旅遊〉
 觀光熱點 http://goo.gl/BOJ6oB
 私房推薦http://goo.gl/TRCZKy
關於〈波蘭 小百科〉
關於〈波蘭 資訊〉
 小東西‧好物 http://goo.gl/AeEwQV
關於〈波蘭 文化〉



最後最後,如果內容還喜歡的話 誠摯地邀請你加入FB專頁,三不五時更新本台最新消息吧!
F&M 波蘭口水台

Promote your Page too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