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親愛的】吵架也要應溝裡去的異國戀之美麗與哀愁

0

(畫面是為了這篇主題首次現身的永和兄,但是其實它是很溫文有禮的歐洲紳士啦~~純粹為主題需要^^)
























上次寫完一堆關於異國戀的之後,終於又要繼續來討論關於所謂CCR之戀中的美麗與哀愁.........

今天要來講的是關於「吵架」這檔事。




吵架這檔事

我想情侶之間吵架不是一個禁忌的話題,
甚至薔薇之戀的芙蓉還說:「吵架有時候是可以說出真心的好機會。」★註1

的確,很多時候許多心裡話憋在心裡,因為現代人越來越少這種需要“直接”開口的場合減少下,衝突點反而是我們坦誠的時機點。


不管是說出那個當下的情緒語言也好,抱怨起那個講過一百件的舊事也罷,甚至是就想任性的把阿貓阿狗扯進來胡鬧的不講理。

那個屬於「理性的偽裝」因為腎上腺素暴衝而被打敗時,除非是道行高的有修養之人,不然我們內心那個小惡魔便會借風使力的出來大鬧一場。



然而,吵架除了是機會,更是一門藝術。

有的人吵架越吵感情越好,吵完了衝突解決,危機解除,繼續手牽手哥倆好;
有的人吵架越吵關係越僵,吵到面紅耳赤,僵持不下,非要冷戰個三天不善罷干休!
不管你是哪種吵架星座,我只想要提醒你,在愛情的世界裡,『理直氣壯』這點是是不需要堅持的信念!



吵贏了,但對方不給你信到(這是台語語法,拍謝),那你只是佔了一時的上風,沒個準兒那個叫做裂痕的小病毒正在另一半身上醞釀。

要不就是不歡而散沒有停損點的“冷戰”,是我覺得最需要改進的技巧。


不是我要說,電視每天都在演,新聞每天都在播,報紙每天都在刊,多少人今天還笑嘻嘻,明天就是天人永隔這種戲碼!

然後說句可怕但真實的話,不要理直氣壯地以為下一次的見面是必然,在怎麼怨對方,如果那依舊是你準備攜手的伴侶,記得分開前給個微笑表示暫時投降不是代表你就此善罷甘休啊!不是嗎?★註2

(其實簡而言之,我意思就是是,至少不要讓自己有那種沒個準後悔的遺憾!)



吵架也要講英文國際化

說了那麼多終於要說到關於本文主題,跟我的〈異國語愛人吵架的美麗與哀愁了〉



說真的,我本人原本就不是個有那種吵架大小聲趕進直言的女朋友
甚至跟朋友有衝突也是會一直默念「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這種要自己冷靜的人
雖然我曾經是個脾氣壞到不行,沒爭個你死我活我就不叫OOO的那種火爆女子
(果然後來我真的改名不再叫OOO)



但在進了佛教學校修行加上自己不知去哪學來一堆邪門歪道後,就越來越少生氣現在大概剩下家人有機會一窺我大小聲又沒禮貌的真面目了吧~~



總之,對朋友如此,對一個你愛(雖然常被他氣死)的另一半,我實在是很少有吵架的機會,更尷尬的是,現在竟然還跟一個說異國語言的人在一起,那吵架機率大概比侏儸紀的恐龍皮還難找吧?


異國戀中「吵架」,大概是讓許多外籍配偶最一門“容易得到內傷”和“脾氣修練”成正比的最佳武功!



首先第一個內傷就是,“那種最local的怒罵該如何翻譯”實在是無解的習題!

因為永和哥不是波蘭語人士,小女我是中文夾雜台語模式,而最簡便的溝通就是以最公平的英語來做為橋樑。
(永和哥的中文是不錯啦,但我波蘭文大概還卡在只能跟人家問好say hello那種友好模式)





現在請你想樣:「你快要怒火中燒,他還一直裝傻的看著你不發一語,你的內心只想飆出除了七言律詩外的一堆台語時候,卻發現比對牛彈琴還要無言地場景就出現了…」

“看屁!” ★註3
“你在看沙S!”
“你到底有聽沒有懂啊?”
“你給我記住,下次要你吃不完兜著走!”



有請英文老師給解答!
有沒有覺得英文學了十年但一朝盡毀已的感慨?

你跟我說可以學外國人的生活俚語啊!但對於兩個非英語人士,你說了俚語對方最好是真的懂啦!
尤其對我這個台灣兒女來講,有些話語就是要用閩南語來講才有氣魄啊!


這還不是最令人氣絕的,因為接下來還有一個讓我很想自殺的事情,那就是“寫信溝通”

如果你跟愛人是可以當場解決不需要冷靜思考以文字作結的話,那種個你可以跳過!

但潘某人就是白目不喜歡吵架但喜歡溝通講道裡,弄清楚邏輯再來究責又不想要有疙瘩的人,所以我就遇到多次這種自討苦之地場景.......
大概寫了四五封超過兩千字的英文信的經驗了吧?

當然if你愛死英文,常常需要寫作的話那可能是一片蛋糕(a piece of cake)~

但對我這個至今只趕考多益聽力和閱讀,英文文法錯亂拼字又隨興的人來說,寫這種以三位數計算的信件真的會讓我很有快往生的感覺!

「今天這件事我覺得不該是這樣就草率結束的,人都會需要空間,但你不可以一直這樣沉默下去,不然事情只會惡化不會更好。我關心你所以我才……」


子句、過去式、代名詞、這種就算了,要是有那種需要抽象詞彙表達的空格,真的是讓我邊憤怒邊查單字!

有時候我都想我到底是在談戀愛還是在跟估狗翻譯建立感情啊?
我明明就要吐血了為什麼還要在那邊跟人家國際化的用英文做作的吵架啊?

阿如果吵架的時候是在三更半夜,氣頭上一股腦就想說出來,甚至有種上作文課上到天亮的錯覺….(而且睡一覺醒來字彙又暴增喔)

沒關係啊!你們女人家就愛溝通嘛!那你現在就自己想辦法囉!
那幾個夜晚都是衛生紙配翻譯機在那邊自己自己哀戚到天明~~~~~

現在想想,英文要好真的不難啦!

找個外國人,一天到晚吵架配上愛溝通的女人性格,這樣不用上甚麼寫作班啊還是文法班,保證你絕對寫得出比誰都還有邏輯,又情感豐沛的英文作文喔!

怎麼越寫越有種哀怨上身的無力火啊?
口矣~~~吵架也要國際化的美麗與哀愁,就虎頭蛇尾到此結束,
以上,下台一鞠躬。





★註1:現在還有認記得薔薇之戀嗎?就是鄭元暢超媚(但卻是我最愛)ella跟黃志瑋搭在一起的那部戲啊!雖然年代久遠,但是正所謂經典不滅定律啊!硬要拿出來湊一腳!



★註2:本人我是個絕虔誠的『世事難料教』信徒,「不要以為下次見面是必然」or「不要堅信自己能看的到明天的太陽」這兩句話,是我這幾年修練自己的經文。說真的,現代社會太多哩哩叩叩的意外再發生,現代人又一堆大大小小的隱疾纏身,你真的能夠比何仙姑還神的說出:「我絕對不會被車親到或是心肌梗塞絕對不會是我」這種比鐵齒還硬的話語嗎?所以這就是我其實就算在怎麼不爽地當下,當要道別了,還是會擠出一個只需要三塊肉就能有的笑臉,要不就是給個簡訊快點止血一下!絕對不要有那種想當偶像劇主角呼喊天人永隔的戀人這種戲碼出現的幻想齁!!



★註3:這邊要插個題外話,教你一個可以幽默化解看屁啊這句後座力的方法!
就是有一天啊,我的小弟竟然如此出言不遜的對他姊我說出「看屁啊!」這種鬼話時,我竟然腦子一轉回他說『原來你的屁股長在臉上喔!』這種我自己跟他都快笑死的一句話,歡迎大家盜版在對方容許,場合許可的範圍幽默一下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