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波蘭SNG】波蘭政府擬全面禁止墮胎

0


被戲稱為「波蘭版護家盟政府」的波蘭執政黨法律與正義(PiS)執政後又一項爭議性禁令頒布!



危及性命也無法墮胎

在10月3日這天,所有反對這項政策的女性都穿上黑衣服,走上街頭或者停止工作一天抗議波蘭國會準備通過的嚴格墮胎令,而報導指出,在歐洲只有馬爾他(Malta)或者梵諦岡(
Vatican)有如此嚴峻的墮胎法。

反對者指出這項法令不僅讓一般情況下的女性無法墮胎,甚至讓被強暴、胎兒有問題的女性都無法進行墮胎手術,如果執意進行墮胎手術的波蘭女性會至少面臨5年的刑期而入獄,而執行手術的醫師也會有巨額罰款及牢獄之災。
走上街頭抗議的女性
(圖片取自 www.independent.co.uk)


支持者:生命從最初就開始有感知且該被保護

這項法案的主要支持團體「禁止墮胎( Stop Abortion.)」,蒐集到了至少45萬份連署,甚至使得進入國會的辯論程序。他們認為人應該要從生命一開始就被保護,進而要求推動的是一項全面且沒有例外的墮胎禁令,即使胎兒可能危害母親性命。

這廂法案雖然沒有獲得政府的正式回應,但包括執政黨首相Beata Szydlo和法務部長Patryk Jaki都以個人名義暗示對於該項政策推動的支持。
支持墮胎的民眾高舉“為了生命!”標語
 (圖片取自 BBC) 

社會輿論兩極,且因地區有別

這項具爭議性的決策,在波蘭國內也掀起不同的輿論。大部分的人不希望這項政策通過,就連支持該項法案的黨員佔多數的執政黨PiS也陷入窘境,一方面不想得罪黨內保守派的支持者,但另方面也不想激化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目前執政黨保持一種拖延的態度。

但在東南部地區Podkarpackie (被視為PiS大本營、教會密集度高的地區),已經有醫生和醫院自發性的簽署聲明,表達拒絕進行任何墮胎手術。然而反對立場的醫生認為,懷孕初期的流產或者墮胎差別有可能是不明顯的,而此項政策,甚至可能影響醫生的用藥考量等等。


〈其他新聞連結〉

BBC
1.Will Poland impose a total ban on abortion?
2. Black Monday: Polish women strike against abortion ban

風傳媒
波蘭反墮胎人士上街示威 要求修法大幅限縮合法墮胎條件

端傳媒
抗議反墮胎,波蘭女性給總理打電話講月經細節


〈台長碎碎念〉
是的,這個選前讓楊兄擔心不已的政黨,果真在上台後做出了一個又一個違背大家共同追求價值的政策!雖然他看完這新聞之後下的註解是:「墮胎這議題很重要,但一定有更大的陰謀在後面!」
楊兄在找了資料後跟我說,有可能是最近有個跟歐盟有關的計畫在推動,所以政府又開始操作相關議題掩蓋這項重要的政策(怎麼跟之前台灣的情形類似啦!)
以下轉自學長Kotama分享的哀傷笑話:
一個在歐洲的笑話:
「土耳其想加入歐盟,可是艾多安如此獨裁腐敗..」
「算了吧,看看我們的歐班跟卡欽斯基。」
註:歐班為匈牙利總理,卡欽斯基為波蘭執政黨主席。
=========================================
另一個在台灣的笑話:
「真沒辦法想像護家萌掌權的國家長怎樣!」
「看看現在的波蘭你就知道囉(笑)。」
=========================================
「波蘭的正式國名是什麼?」
「大梵諦岡,首都聖華沙。」





0 意見:

張貼留言